奈沙馬蘭近年來的作品毀譽參半,但他卻依然堅持著以一些傳統驚悚片的手法去包裝自己實際上想講的故事,導致很多觀眾懷著錯誤的心理期待而大失所望。而他也 常常為了埋梗而喪失了一些流暢,或著為了省事求方便而略過一些細節,儘管近年來聲勢大不如前,但我依然很吃他的這一套,畢竟他真的不是空會玩些大逆轉結局 的人,探索他在驚悚片包裝底下賣的是什麼藥甚至比猜結局轉折還要有趣。
  看到他這部新片消息時,我的確是蠻驚訝,雖然靈異第六感(這片最廣為大家喜愛,但弦外之音卻反而最少)和靈異象限等片票房很好,但奈沙馬蘭似乎一向不 是個喜歡擁抱主流商業電影的導演,但回頭想想,在水中的女人,他對於電腦特效的運用就已經算小試身手,而他的很多運鏡手法和走位編排在商業片也不見得吃不 開。看了一下他的訪談,或許這樣一個充滿東方哲思意境的題材會出乎意料的適合他也不一定。
  我是沒看過降世神通原作的人,整部電影看下來也不會有什麼理解上的阻礙。這次的劇本簡單淺顯,因此也沒有奈沙馬蘭舊作的故弄玄虛或交代不清,對白有人 認為很爛,我只能說對白的確很淺白,並不算深刻。但一般商業片的對白恐怕也不需要複雜到哪裡去。整個世界觀因為各色人種出現而更為豐富完整。誰說帶有一點 日本元素的火之國就非得要由日本人來出演?四大國是把現實世界國家各種文化元素東摘西採,重的是素材的意境而不是斤斤計較和原始文化的差別。至少四大部族 的形象一目了然,而不論是火之國的鐵甲船,烏沉沉的金屬工業感,還是北方水族的瑰麗冰宮,起碼美術設計是精緻美觀的。
  武打動作方面,本片的武術本就不屬於紮實的對打,因為重點在於控制水火等元素戰鬥,武打動作只不過是在發功運氣同時也是另一個東方素材的展現,也因此 與其說是武打,不如說是舞蹈,有如武術表演的套路,只要華麗美觀,重意不重勁即可。四大部族施法的動作也各有不同,例如本集著墨最多的截水神通很明顯的就 是太極拳,加上聖地池子裡一陰一陽的兩條魚,太極和水做結合的意境,不同武術和不同元素結合的意境其實都能夠感受得到。
  電腦動畫的華麗就先暫且不提,這是好萊塢的強項,但奈沙馬蘭幾個招牌的長鏡頭運鏡著實精彩,之前在他的舊作,長鏡頭運用往往是拿來醞釀驚悚的氣氛,在 本片就變成了一氣呵成的爽快感,在土之國那段長達數十秒的一鏡到底戰鬥,以及之後的幾段,鏡頭推移的速度不快,但是極富巧思的走位安排和出招時機拿捏都恰 到好處。
  但也因為奈沙馬蘭可能不擅於快速剪接的手法,在安和凱塔拉等人一同在地之國境內說服大地族人反抗和清理火之國雜魚時,原本有機會剪成一段很可觀的montage,但最後效果卻沒有出來。
  神通王的設定明顯來自於轉世活佛的傳說。但是為什麼每個轉世活佛一定就得接受自己前世的身分?每一代的小孩子真的能夠接受這個命運?畢竟我就是我,就 算我前世是神通王,那也是上一輩子的事情,我這輩子不想當難道不可以嗎?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安為什麼會逃家,你說他是逃避責任?才幾歲的小孩子為什 麼就得背負這種責任?到頭來不都是周遭的大人強加在他身上的期望?也幸好他逃家,否則就算他留下,大氣牧族(這群人的原型根本就是西藏喇嘛)應該也一樣難 逃滅族命運,安也可能早就被抓起來關了。
  火之國叔姪是對很有意思的人物,可惜沒有給他們太多篇幅去好好讓他們發揮。愛和將軍應該是因為兒子死於戰爭才開始動搖了原本火之國尊奉的窮兵黷武,也 開始體認到該對神靈(大自然)抱有敬畏,王子朱克也不算什麼大奸大惡之輩,純粹就只是希望能獲得父親和族人的認同而走上稍微極端的路途,幸好他還是有個真 心幫助他,當成親生兒子般看待的好叔叔(雖然很多故事裡的叔叔到最後都會翻臉…)。
  水族公主的犧牲也一樣受限於該腳色戲份太少而難以引起太多的共鳴。
  大戰部分花了很多時間去交代各個角色的遭遇,反而忽略掉了真正兩國對戰的精彩大場面,這也是十分可惜的一件事。
  安最後那種矛盾的心情,明明有著滿腔的憤怒,但卻又因為天生良善不願意傷害任何人,還有對自己命運的迷惘和抗拒,以及奈沙馬蘭喜歡在結局使用將前面劇 情對白畫面的交錯剪接,配合滔天的海水和James Newton Howard再次替老搭檔的電影提升了一個檔次的配樂,令人動容。
  而他走下城頭,望著眾人對他下拜,他又再次得面對眾人的期盼和壓力,但這次他選擇的是毅然決然向眾人還禮,正式接受的神通王的使命。
  平心而論,劇情故事雖然簡單,但腳色的內心轉折其實還不少,可惜年輕演員們的演技仍嫌生澀,但至少沒有演員超齡的不協調感。(哈利波特年輕演員的演技平均素質也一向不佳,但至少沒有叫二三十歲的演員裝年輕)
  至於劇末不是不能安排伏筆,但這種神鬼奇航二和龍騎士式的收尾方法真的會讓人感覺很差,奈沙馬蘭其實應該讓電影結束在安向眾人還禮的畫面就可以了。
  後製3D的效果也很差,其中最有效果的可能就只有開場派拉蒙的Logo吧,奈沙馬蘭實在不應該跟風這種流行。
  雖然本片評價奇差,讓我懷疑我和影評們看的到底是不是同一部電影,或許是我不挑食,或許是我對奈沙馬蘭偏心,或許是我對這種題材特別沒有抗拒能力,但 是,說不定我們也可以思考一下另一個可能,如果今天大家不知道此片的導演是奈沙馬蘭,還會有那麼多人先入為主的認為這部是囧片然後在電影院裡努力尋找其實 根本不嚴重的囧點,會非得狠狠酸他一頓才過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l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