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Nolan應邀給了普林斯頓大學一場畢業演講,當然也提到了不少他作品的內容,包括《全面啟動》以及《黑暗騎士》系列。

 

「根據這些演講的優良傳統,通常有人會告訴你們『追逐夢想』,」這位名聞遐邇的大導演表示:「可是我不信這套,我希望你們『追求現實』。」

「一直以來,我們好像一直把現實當作是夢想的可憐親戚,但是我想告訴妳們,我們的夢想,或著說『虛擬的現實』,這些圍繞在我們身邊抽象且美好的概念其實只是『亞現實』。」

 

接下來,Christopher Nolan對於要爆《全面啟動》的雷感到抱歉。以下有雷。

 

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Cobb曾經無法陪伴在孩子身邊,他曾沉浸在自己的主觀現實中,而最後他其實什麼都不在乎了,或許最後可以這麼說: 或許每一層級的『現實』都還是有意義的。然後攝影機移向正在旋轉的陀螺,正當它開始不穩的時候,畫面轉黑。」

 

「然後我得趕快逃出戲院以免觀眾抓到我。觀眾的反應之大,通常還有人哀嚎。」

 

「『所以結局到底是在夢裡還是現實?』這個問題是在我所有電影當中最常被問到的,也就是說人們非常關心『現實』,現實非常的重要。」

 

當然Christopher Nolan也提到了他和妻子的初遇以及當年畢業時的想法。「我們以為我們擁有如同一卡車布利起司般紮實的知識! 不過事實上,其實只是一堆洞的瑞士起司。」

 

「不過這些洞才是最重要的事,你們離開這裡之後就是要用『經驗』來填補這些洞。你們其實並不只是學到滿腹知識,你們學會如何學習、你們知道學習的價值,而你們可能會得到最珍貴的東西來填補這些洞,那就是可以改變世界的全新想法和主意。」

 

Christopher Nolan再次引用了《全面啟動》的概念。「植入一個想法的種子,隨著時間可能長成更豐美的果實,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告訴你們一些能夠在未來幫助你們的想法。」接著他開始回想當年他畢業時候的世界。「種族議題、所得不均、戰爭,我可以繼續列表但你們都知道了,而這些問題如今依然存在。這過去20年來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如果我要給你們什麼建議,我必須先嚴格審視我們這個世代究竟幹了什麼。」

 

「我們曾經以為跨區域和領域的溝通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最後其實並沒有聲稱的這麼美好。」

 

「多關注基本面吧,到底我們該如何改變現狀? 我無法告訴你們該怎麼做,我只是告訴你們,現在這是你們的挑戰了。人們會因為你們的所作所為而受影響,而我認為你們有無窮的潛力。」

 

最後,Christopher Nolan總算提到了蝙蝠俠。「最重要的一點,關於Bruce Wayne,沒錯,他是普林斯頓大學的,但他沒有畢業。」在如雷掌聲中,Christopher Nolan下了結語。「所以從明天開始,你們都比蝙蝠俠還厲害!

 

 

arrow
arrow

    Cycl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