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12_05_20_55_43_Greenshot.png

 

絕對不是說《魔物獵人》很好看或什麼的,當然一方面,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2020年實在是太糟糕了,2021年或許也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好轉,像這種勉強算是好萊塢主流大片的電影天不怕地不怕的決定衝一發,應該已經要很感謝他們的勇氣了,而另一方面,嘿,你都看到是愛妻導演Paul Anderson加上他老婆了,你到底是期待看到什麼呢?

 

Paul Anderson真的不爛,當然過去拍出《撕裂地平線》的他大概已經被那艘太空船帶走了,但他除了一直向全世界傳達「我老婆超讚」之外,也堅持了一種「我就B」的自暴自棄。某程度上來說,他跟已經消失很久的Steven Sommers很像,他們壓根沒在管什麼劇本的優劣、什麼角色的塑造,總之,片商給我多少錢,我就想辦法在裡面塞進我覺得觀眾或我自己看了會很爽的東西,雖然品味不高、角度俗濫,但你總是可以在這堆重口味的大火快炒中看到那種以B級片為榮的驕傲與誠意。

 

雖然Paul Anderson的鏡頭語言跟剪輯又更爛了不少。

 

2020_12_05_20_58_06_Greenshot.png

 

或許真的是沒有太多投資方對這題材,或Paul Anderson端出來的爛劇本有信心,這次的《魔物獵人》雖然擁有琳瑯滿目的各方出資,還是看得出來那捉襟見肘的預算。不論是普通觀眾或遊戲玩家,肯定都不會對這套劇本感到滿意,但也無從得知哪個是因哪個是果,總之我相信原先應該都討論過許多更完整、更能夠呈現魔物獵人遊戲世界觀的劇本,比如以東尼嘉或類似角色為主要視角,把異世界穿越的元素拿掉,好好經營一個魔幻冒險的成長和復仇故事;抑或是保留穿越要素,但給主要角色群足夠時間,度過一場在異世界中生活,圓滿或豐富化角色的成長曲線,也可以塞進更多遊戲玩家所熟悉的世界觀元素,對一般觀眾來說就像是《阿凡達》一樣,彷彿「潘朵拉星球」巡禮一般的也來上一場魔物獵人世界遊覽。但不管哪一種,或許都必須耗費無法想像或要不來的高昂鉅資,最後就只剩下眼前我們所看到的這個,雖然保留了兩種元素但卻都輕描淡寫、連故事進展都算是零的貧瘠劇本。雖然一開始還是想辦法鋪陳了一小時的荒野求生,但最後那種Paul Anderson拍《惡靈古堡》系列時常見的自暴自棄拍法出現的時候,就宣告了他老兄終究還是破功了,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

 

這一破功下去,除了「我就爛」之外,也把整部《魔物獵人》搞得好像只是跟全世界要錢的試播集。看啊,我把手上僅有的一點錢,至少把角龍、雄火龍跟黑蝕龍做的這麼還原又這麼帥,拜託趕快來投資我拍續集吧。

 

雖然場景只有可憐的沙漠、荒野、石林、坑洞和一小塊綠洲,怪獸也只出現了四五種,但,發自內心的說,至少在特效上,導演是盡力了。雖然動作場面的設計普通,那些慢動作或刺眼的閃光,就只是他老兄的能力實在是不足罷了。

 

再來就是各種任何觀眾都一頭霧水的細節呈現或劇本走向了吧。但Paul Anderson本來就是大而化之的導演兼編劇,只要有個形就可以了,神魂不在也無關緊要。東尼嘉盡力了,請拳霸來不讓他跟Milla Jovovich打上一段也不可能。如果Milla Jovovich沒有用太多替身,那她也算是非常努力了,遊騎兵隊長的身分也不用再多費心思解釋她至少有這種等級戰力的身手;甚至我相信她老公也已經努力了,只是不管是金錢還是能力就不在那個位置。《魔物獵人》或許沒那麼爛,只是不論是遊戲迷還是一般觀眾,真的都建議不要抱著錯誤期待進場。

 

image.jpeg

 

至少好萊塢等級的雄火龍打爆美軍畫面不是輕易看得到的,也可能這輩子就只看這麼一次而已。

 

難道看Michael Bay讓美軍用機槍飛彈打死雄火龍,大家會比較開心嗎?

 

不過配樂就真的很爛了。配樂家彷彿只接收到導演一個「這是一部電玩改編的電影喔」的指令,就埋頭敲出了幾個電子音效來敷衍這個案子。原作的音樂多好聽、多遼闊,多有那種曠野史詩感啊。如果沒能力做到Ramin Djwadi至少在《魔獸:崛起》當中做到的事情,就乾脆把遊戲的音樂拿來用吧。

 

或許最不夠努力的,就是當初不願意投下更多資金、找更好的編劇和導演的始作俑者吧。

 

對觀眾來說,只要進場前的心態建立正確,看到好萊塢等級的角龍、雄火龍等魔物栩栩如生地站在面前嘶吼,知足常樂就好。

 

2020_12_05_20_56_41_Greenshot.png

 

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你到底期待在這樣一部《魔物獵人》電影當中,獲得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物獵人 Monster Hunter
    全站熱搜

    Cyclo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